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骏龙的博客

我回来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第九篇: 南周风波的穿帮  

2013-12-27 20:48:5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南周风波表面上是关于“宪政梦”的自由之争,实际上却是舆论话语权的控制和反控制之争。南周社论风波爆出来一个多星期,网络尤其是微博上几乎是一边倒的声音,举目都是贴着南周LOGO的头像,满眼充斥着新闻自由、民主宪政以及诅咒谩骂。

 这次涉及诸多媒体的争论,在于一篇《新年献词》。南周编辑部指责的庹震篡改新年献词一事,是否属实呢?通常而言,社论都有起草人,南周的社论是由专门的评论员撰写的。根据《南方周末》新闻职业伦理委员发布的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出刊过程》,我们可以基本还原这次改稿风波:开始的确是由评论员戴志勇写的新年献辞,但是早就被总编辑黄灿直接否决了。评论部主任史哲另写了一篇新年献词,经曹筠武、杨继斌两个编辑修改、润色,成为见报版本。戴的版本是三千多字,见报版本一千多字,并不是传说中的同一版本的修改,而且是南周编辑自己修改的。主要的争议在于那篇约百字的封面导语。这篇导语是常务副总编伍小峰根据南方报业集团党委书记(省宣副部长兼任)的要求草拟的,用短信发给党宣一个处长修改定稿。  

 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披露事发时庹震人不在广东后,南周编辑以及一些学者发的公开信中又言之凿凿地指出,说当时是部长“电话逐字授意”的。于是,指控庹震的最大破绽露出来了:如果是电话授意,那么电话是打给谁的?当时在场还有谁听到?电话授意怎么会出现众志成城(诚)的错别字?南周编辑部的戏演穿帮了。他们根据自己的臆测,把自己编辑造成的低级错误全部推给他们希望下台的那个人:庹震!项庄舞剑,意在沛公。那三个蹊跷的错误怎么如此巧合地逃过编辑、审读、校对人员的重重关卡,最终见报的?

 这次事件虽然伴随着后来的调查呈现反转,但却没有赢家。南方系强硬地挑衅了官方对舆论的管制,使用的方式却很阴暗,所有的细节都经不起推敲,但网络舆论站在他们一边。官方最终虽然获得了体面的收场,公信力却被谣言所伤害,而且关键的是,对于舆论的管控在这次事件中被严重削弱,取而代之的是媒体资本的长驱直入。

 颁奖嘉宾:人艰不拆。颁奖词:“宪政梦”是你的台词,可是你们演得不太专业,只蒙到一部分观众。第九篇:  南周风波的穿帮 - 骏龙 - 骏龙的博客

 

转自:吴法天于20131224日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9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